English

美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慢

美联储认为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华盛顿1月17日电(记者 王建生)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发表的调查报告说,去年12月份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继续放慢,从而使得劳动力短缺情况有所缓解,并减轻了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升压力。

美联储说,在全国12个联邦储备区中,大多数地区12月份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慢,费城地区甚至报告经济活动已经出现下滑。经济疲软表现为节日期间的销售额增长微弱,几乎所有地区的制造业活动进一步减弱和房地产建筑活动降温。美联储说,造成制造业境遇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投入成本高、美元汇率坚挺影响出口和国内需求疲软等。

报告认为,虽然美国大多数地区的劳动力供应仍处于紧张状态,但经济增长放慢已使12月份的劳动力短缺情况有所缓解。大多数地区工资上涨压力基本不变或稍有减轻。

这一报告将是美联储本月30日和31日举行例行决策会议时是否调整利率的重要依据。分析家普遍认为,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会议上还可能再次下调利率。

美联储当天还发表了12月份工业生产报告。报告表明,12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比11月份下降了0.6%,为1998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,其中制造业产值下降了1.1%。到12月份为止,美国的工业生产已连续3个月下降。若按年率计算,第四季度工业生产下降了1.1%,为1991年以来工业生产首次出现整个季度下降的局面。12月份美国工业企业的设备利用率降到80.6%,为1992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